中国的生态空间占用研究

Abstract: 生态空间占用是由生态经济学家提出的一种衡量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利用程度以及自然界为人类提供的生命支持服务功能的方法,它根据维持人类的自然资源消费量和同化人类产生的废弃物所需要的生产性空间进行估算,并与给定区域实际生物承载力进行比较,衡量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状况,该文评估了中国自然资产利用的生态空间占用状况。计算结果表明,中国人均占用生态空间为1.848hm^2,中国实际人均生物承载力为0.65hm^2,有1.198hm^2的生态空间赤字,这一结果大致可以反映我国的自然资产利用状况,说明我国目前的人均生态空间占用已超出实际可利用的生物承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