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东部地区树木年轮年表的建立

Abstract: 采自祁连山东部的祁连圆柏样芯,经常规程序晾干、固定、打磨、、定、年和读数年,建立了标准化年表,并将标准年表的树轮指数与采样点附近的天祝乌岭气象站的温度和降水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年轮指数与3 ̄4月降水呈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达0.525。由于3 ̄4月份的降水为该地区树木生长季之初的降水,是树木生长的限制因子,因此该相关具有明确的生物意义。研究还发现,年轮指数与1月气温的也显著负相关,这可能是由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