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光合作用与群体蒸散模拟研究进展

Abstract: 植物的光合和蒸腾的模拟已经从经验模型发展到生理生态过程模型的时代。本文在概括地论述植物叶片和群体生理生态过程的基础上,分析了近年来几个有代表性的模拟光合作用及蒸腾作用的数理模型的建立过程以及对这些过程的参数处理方法。即在叶片水平上,以Farquhar的叶片光合作用的生化模型,Ball-Berry的气孔导度模型等为基础。群体模型是在Ross辐射传输理论的基础上,从叶片扩展而来。尺度扩展带来了生理和环境的相互作用的反馈机制的变化。寻求模型在简化和机理之间的平衡,是当前生理生态模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