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国转基因大米出口禁运的经济影响评估

Abstract: 其他国家对我国转基因大米可能的贸易禁运是影响我国转基因水稻商业化决策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文采用改进的全球贸易分析模型对该问题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贸易禁运对我国商业化转基因水稻的经济影响很小;即使在所有国家同时限制我国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大米出口的极端情况下,我国依然能从转基因水稻商业化中获取很大的经济利益;大米贸易流向的调整和国内资源配置的变化会明显减少贸易禁运的负面影响。然而,贸易禁运对设限国家经济福利却有较显著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