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玉米燃料乙醇副产品利用现状与贸易趋势分析

Abstract: 随着全球及我国生物能源产业的迅速发展,生物能源的副产品玉米干酒糟(DDGS)的生产和利用也快速增长,并成为饲料的重要来源之一。2010年我国DDGS进口量达316万吨,甚至超过了玉米的进口量。由于进口量剧增,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对此展开了反倾销立案调查。本文在对我国DDGS利用现状、价格和进口贸易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利用“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分析了未来我国畜牧业发展对DDGS需求和进口贸易的影响。研究表明,作为玉米和豆粕的重要替代品,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对DDGS的需求和进口量在未来几年也将呈现持续增长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