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区绿洲城市土地利用效益研究乌鲁木齐为例

Abstract: 对绿洲城市土地利用效益进行评价和研究有助于衡量绿洲城市土地利用水平,实现绿洲城市土地的高效协调利用。选取典型干旱区绿洲城市乌鲁木齐,利用多时相TM影像数据,对乌鲁木齐1990 - 2005年土地利用的基本特征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采用综合指标评价法、灰色关联度和相关数学方法从土地利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三方面对1990 - 2008年乌鲁木齐土地利用效益的变化及其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土地利用变化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城镇用地变化的效益明显大于农村用地,土地利用变化带来的社会效益主要使城镇居民受益;受技术条件和认识水平的限制,在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导致了环境破坏与污染,土地利用变化的环境效益是外部不经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