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的构建voronoi图的栅格方法

Abstract: 鉴于构建复杂发生元的Voronoi图的矢量方法的困难性,提出了一种新的栅格方法.该方法是通过确定每个栅格的归属来定义Voronoi区域.为了减少计算时间,设计了一种搜索某个栅格所属最近发生元的方法,它是根据对于该栅格而言发生元栅格所处的象限位置来计算的.利用了地理信息系统软件Arc/Info的功能模块Grid来实现矢-栅数据、栅-矢数据的转换和图形显示.该方法是实现发生元为任意复杂图形的Voronoi图的一种有效方法,与矢量方法相比只有一个栅格的误差,其计算机时随着栅格变小而增加,但随着发生元所占栅格数量的增加而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