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职能结构的特征研究

Abstract: 本文利用1999年的城市数据库和纳尔逊分类方法分析了我国城市职能的基本特征,对各行业的就业频率分布曲线进行了分析,并比较了不同城市规模、不同地域城市职能差异,认为我国城市工业职能较强,就业比重较大;城市工业专业分工程度较低;我国城市职能随城市规模变化出现一定变化规律,建筑业比重随城市规模的增大而减小,科教文卫等服务业随着规模的增大而增大;我国城市职能结构表现在空间上的差异是东部城市工业职能较强,西部城市行政、科教等服务业就业比重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