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数据集成的理论基础与集成体系

Abstract: 地球空间数据(简称地学数据)来源的拓宽、更新手段的发展和 应用领域的扩大使数据集成或集成使用的研究和实用化成为必需。简单地理解,地学数据集成是指不同来源、不同性状数据在相同环境下的使用。地学数据是对地理现象和过程及过程时空特征认知基础上的表达,地学数据集成的基础主要表现在:地理现象和过程的空间和时间统一性、地学过程时空过程的连续性、地学现象和过程的层次性、地学数据认知的一致性、依赖于元数据的地学数据的透明性、数据内容和形式的相对独立性等;在此基础上,作者在论文中描述了基于地学知识和地理信息系统功能的地学数据集成概念模型和过程,并对地学数据集成过程中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