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植被生态需水量的确定和计算--以泾河流域为例

Abstract: 森林植被的生态需水可以理解为林地的蒸散耗水量,与土壤含水量关系密切。根据土壤水分有效性的划分,林木暂时凋萎含水量和生长阻滞含水量分别是能保证林木基本生存和正常生长时土壤含水量的下限,因此,相应的林地耗水量分别为林地的最小生态需水定额和适宜生态需水定额,其数值通过计算林地的潜在蒸散并利用土壤水分修正系数和林木系数进行订正获得。根据最新遥感图像资料,在GIS支持下,计算了泾河流域现有林地生长季的最小生态需水量和适宜生态需水量,分别为203960×10^4m^3和340330×10^4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