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幅度的实验增温对藏北高寒草甸净生态系统碳交换的影响

Abstract: 全球气候变暖将对陆地生态系统(尤其是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循环产生深远影响。该研究依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藏北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研究站(那曲站),设置不同增温幅度实验,模拟未来2 ℃增温和4 ℃增温的情景,探究不同增温幅度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净生态系统碳交换(NEE)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 1)在2015年生长季(6-9月),不增温和2 ℃增温处理下NEE小于0,总体表现为碳汇,而4 ℃增温处理下NEE大于0,总体表现为碳源; 2)在生长季的6月、8月及整个生长季,与不增温相比, 4 ℃增温处理显著提高了NEE,而2 ℃增温处理没有显著改变NEE; 7月, 2 ℃和4 ℃增温处理均显著提高了NEE; 3)在半干旱的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土壤水分是决定NEE的关键因素,增温通过降低土壤水分而导致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下降。该研究可为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应对未来气候变化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