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牧和水文扰动对湿草甸植物群落特征的影响

Abstract: 为实现对高原湿草甸的有效保护与恢复,针对高原湿草甸干扰现状,通过定位观测试验对不同放牧和水文扰动下湿草甸植物群落的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禁牧使群落内优势种重要值下降,放牧加水条件下优势种重要值提高,而禁牧加水则导致其重要值降低;放牧干扰对物种丰富度与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的影响显著,水文干扰对放牧影响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两种干扰对群落均匀度无显著影响;禁牧加水条件下群落地上生物量最高,放牧无水条件下最低,水文条件的改善有利于群落地上生物量的积累;地上生物量干鲜比总体以禁牧条件下较高,水文条件的改善降低了生物量干鲜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