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农业战略格局及对策

Abstract: “一带一路”沿线遍布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众多的农业大国。加强农业对外合作,对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维护“一带一路”区域乃至世界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意义重大。本研究针对“一带一路”农业空间格局、沿线国家与中国的农业双边贸易情况和主要沿线国家农业发展的优劣势进行了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战略,包括:实施“土地进口”战略;以海外“高科技绿色农业园区”建设为桥头堡,示范带动“一带一路”国家农业资源开发合作;成立“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农业国际合作发展联盟”全面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资源开发合作等。最后提出了创新农业合作模式,建设示范、保障性重点工程等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