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脆弱性评估的RESC模型及其在东部季风区的应用

Abstract: 针对水资源脆弱性评价面临的问题,提出耦合暴露度、风险、敏感性与抗压性的脆弱性评估模型(RESC模型),并以中国东部季风区为例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黄河、淮河、海河和辽河流域因水资源总量明显减少,水功能区达标河长比较低,暴露度高而呈现较高的脆弱性.耦合暴露度及风险后,水资源脆弱性分化程度更为明显.除淮河、海河、黄河等传统的脆弱性区域外,辽河流域面临极度脆弱性,珠江流域等因水质造成脆弱性增加;人口分布广、社会生产活动强、旱灾频发的地方脆弱性得到体现,如淮河流域、成-渝城市区、珠江下游区域等.脆弱性空间分布呈现一定的规律,以华北平原为脆弱性高值区,向北及向南减少.水资源脆弱性评估的RESC模型具有较强的物理机制,能科学评估水资源脆弱性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