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农业竞争力系统评价

Abstract: 引入系统理论与方法来构造区域农业竞争力系统,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区域农业竞争力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主成分分析法(PCA)和层次分析法(AHP)来进行评价值的计算。同时,把该方法用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农业竞争力的评价。结果表明:东北农业竞争力在评价时段内有显著提升,在评价时段的前期提升速度较快,在评价时段的后期提升速度趋缓;从子系统来看,东北农业产出效益竞争力和农业基础竞争力有较大的提高,而东北农业结构与成长竞争力有明显的下降。图1,表2,参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