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耗氧速率判断好氧堆肥腐熟度的探讨

Abstract: 在试验的基础上分析了利用耗氧速率判断堆肥腐熟度的可行性.试验中堆肥高温阶段持续6d以上,达到国家《粪便无害化卫生标准(GB7959-87)》的要求.堆肥过程中铵态氮含量下降、硝态氮含量上升,11d后,堆肥DOC含量为0.5%左右,种子相对发芽率达到80%以上,表明堆肥达到腐熟.升温阶段前期,耗氧速率呈迅速增加的趋势;升温阶段后期和高温阶段前期,耗氧速率维持相对稳定,高温阶段中期.末期耗氧速率开始下降.相对发芽率验证表明,在堆肥高温阶段末期,耗氧速率下降到100μL·L^-1·s^-1以下,此指标可以作为堆肥腐熟的标志.以耗氧速率代替传统的测量堆肥的理化.生物指标来判断堆肥腐熟度不需要采样、分析等复杂手续,将以往的需要几天才能获得腐熟状况变为实时、在线监测,对堆肥技术的实际推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