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北部坡面尺度土壤饱和导水率分布与模拟

Abstract: 为探明黄土高原北部坡面土壤饱和导水率(K_s)空间分布特征,为土壤水文过程模拟与预测提供理论依据,采用经典统计学和地统计学的空间变异分析方法,分析了坡面尺度土壤K_s的空间变异特征,并用一阶自回归状态空间模型对K_s的空间分布进行了模拟。研究区坡面尺度K_s的变异为中等程度变异,具有中等程度空间依赖性,变程为42 m。K_s与容重、砂粒、粉粒和黏粒含量在不同滞后距离下均具有自相关关系和交互相关关系。容重和土壤颗粒是影响坡面K_s空间分布的主要因素。状态空间模拟结果表明,基于容重和土壤颗粒的状态空间方程可以很好地解释坡面K_s的变异状况(R~2> 0. 9)。一阶自回归状态空间模型可用于田间条件下坡面尺度K_s分布特征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