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ROSAIL模型及TM与实测数据的MODISLAI精度评价

Abstract: 利用PROSAIL模型和TM影像反演的叶面积指数LAI及地面实测数据,从空间和时间序列上分别对吉林省主要玉米种植带的MODISLAI产品精度进行验证分析,为准确评价和科学准确应用MODIS数据提供科学依据。研究结果表明,MODISLAI产品精度因玉米生长时期和植被类型而异,混合像元是造成MODISLAI产品低估玉米作物LAI值的主要原因之一;不同年份不同生长时期,MODISLAI和实测数据表现出不同的关系;在玉米生长灌浆期之后,MODISLAI产品与同期地面实测玉米LAI相比,约低估了33%~53%左右,MODISLAI产品值明显低于TM影像反演的LAI值,约低估玉米LAI值约30%~69%左右。因MODISLAI产品值与实际值有较大偏差,非常有必要对农作物MODISLAI产品值进行验证分析,研究结果可为准确利用MODISLAI产品及其算法改进后产品精度提供一种评价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