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培条件下施加钙、砷对蜈蚣草吸收砷、磷和钙的影响

Abstract: 在砂培条件下,研究施加钙、砷对蜈蚣草生长和砷、磷和钙的吸收及转运的影响。添加砷对蜈蚣草的生物量(根、叶柄和羽叶的干物重)虽未达到显著影响(p<0.05),但添加0.1mmol/L砷时,表现出刺激生长效应。提高介质中钙浓度明显抑制蜈蚣草根系生长,钙浓度过高还会显著限制地上部生长。供应0.03mmol/L钙时,蜈蚣草羽片砷浓度为4218mg/kg,明显高于2.5和5mmol/L钙处理下相应的砷浓度。砷的转运系数(羽片/根)随着介质中砷浓度的升高而增大,随着介质中钙浓度的升高而减少。这说明一定范围内提高介质中砷浓度促进砷向地上部运输,而钙却明显抑制砷向地上部转运。钙和砷浓度过高时,植株均会出现中毒症状。钙中毒表现为叶脉变褐和叶肉坏死;而砷中毒现象表现在叶尖和叶缘变褐。介质中砷限制蜈蚣草根部对磷的吸收,但对地上部磷浓度无显著影响。介质中添加砷,植物体内钙浓度升高,可能起缓解砷毒的作用。钙、砷对蜈蚣草羽片砷累积量和总累积量均有极显著的交互作用,钙是负交互效应,砷是正交互效应。添加2.5和5.0mmol/L钙时,相对于0.03mmol/L钙处理分别减少地上部砷累积量20.8%和73.1%。这表明在应用蜈蚣草进行植物修复时,介质中出现过高浓度的钙是不利于提高土壤修复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