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南方亚热带丘陵山地土地退化研究

Abstract: 我国南方土地退化的形成是由其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决定的,土地退化不仅表现为土壤退化,还表现为植被退化和土地状况恶化,具有明显的坡面分带性,从50年代到80年代,不同人类活动地区土地退化变化的特点不同,土地退化的动态变化主要是由于土地的开垦及人类活动对植被的破坏,土地退化严重的地区既不是人口较少和经济落后的基岩山区,也不是人口较密,经济发达的低丘岗地区,而是人口增长较快,经济较落后的低山丘陵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