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水系构成的分形研究

Abstract: 根据对分形水系的新近认识探讨了吉林省水系结构的自相似规律。Horton-Strahler的水系标度定律隐含着水系的位序--规模法则和河流长度--流域面积的异速生长关系,这暗示着α=1nRb/lnR1是一种等级结构的维数,不能将之与空间结构维数混同;Hack模型的标度因子b=lnR1/lnRa是一种广义的空间维数之比,不能据角定主河道的分维。基于上述思想,对吉林省10个主要水系的等级结构进行考察,发现气候相对湿润的山区水系的α值高于气候相对干燥的平原地区水系的α值,而平原-干燥区水系的b值高于山地-湿润区水系的b值。从河流发育的地质、地貌背景和气候-水文关系等角度对上述现象进行了的初步解释,并根据洮儿河的异常α值修正了LaBabera-Rosso的水系分维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