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沙模数与流域面积关系研究进展

Abstract: 流域面积是综合地表一切要素的黑箱变量,而产沙模数是流域产沙强度的重要体现。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有关产沙模数随流域面积变化的研究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本文对多年来有关该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在此基础上,把产沙模数与流域面积的变化关系划分为5种类型,即负相关关系,正相关关系,先增加后减小的非线性关系,先减小后增加的非线性关系以及无显著关系等,继而对每种类型出现的原因给出了合理的解释:在此基础上,指出产沙模数随流域面积变化的本质原因,即产沙模数随流域面积的变化是对流域内各种因素及因素间相互作用的响应,产沙模数与流域面积之间没有内在的联系,产沙模数随流域面积的增加可以出现任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