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大气降水δ~(18)O的特征及水汽来源

Abstract: 根据2005年各月在中国大气降水同位素观测网(CHNIP)位于西北地区的阜康、策勒、临泽、海北、沙坡头、长武和安塞观测站点收集的降水样品,对其中的同位素的组分进行测定,分析了西北地区大气降水中δ^18O的时空分布特征。所建立的局地大气降水线方程δD=7.05δ^18O-2.17,反应了西北地区独特的局地气候特点。降水δ^18O的温度效应显著,而降水量效应只在夏季(6-8月)问存在。δ^18O的空间分布特征可以很好地反映西北地区的大气环流背景。应用瑞利分馏模型及动力分馏模型对阜康-安塞沿线降水δ^18O的定量模拟结果,揭示了西北地区降水水汽的分馏主要以动力分馏为主,雨滴在降落过程中历经了一定的二次蒸发过程,其降水水汽中也混入一定量的由局地再蒸发的水汽。此外,利用西北地区在全球大气降水同位素观测网络(GNIP)中的乌鲁木齐、和田、张掖、兰州、银川和西安6个站点的长时间序列的δ^18O与降水量、温度等气候因子建立的多元线性回归关系可以对降水δ^18O进行定量估算:基于乌鲁木齐站点12年的δ^18O资料对该地区的温度拟合,为历史气候的定量恢复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