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的地图学价值与现实意义

Abstract: 中国近代史上开眼看世界第一书《四洲志》的主编林则徐,亲自命名并委托魏源担任主编完成的《海国图志》,于1842-1852年连续3次出版,迅速传到日本并被争相购买,而在中国却被皇宫束之高阁。直至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史地学界开始了研究《海国图志》的热潮,并高度评价其为"最完备的介绍世界历史地理的鸿篇巨著"、"中国近代第一本自编世界地图集"等。为了探索《海国图志》的成功秘诀,本文首先分析了《海国图志》100卷版内容构成,概括了《海国图志》发表后在中国与日本的不同反响;接着,重点探讨了《海图图志》的"设计思想、内容编排、编纂技术"等方面的地图学价值,以及"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编辑策略,着重于资料真伪分辨和发挥综合体裁协同效果等成功经验;最后,呼吁当今地图工作者努力吸取《海国图志》的宝贵经验,尽快编纂出版一本"内容真实、大型综合、服务民众"的综合性世界地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