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投入产出模型的北京市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关系

Abstract: 运用投入产出模型,以北京市为例,分析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互动的一般规律。结果表明:1)北京市2002—2012年制造业对交通运输的中间需求降低,对科研信息服务业的中间需求升高;2)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中间投入40%以上集中在技术密集型产业,而不同类型的生产性服务业的中间投入各有侧重;3)制造业的前后向关联效应均较强但呈下降趋势,而生产性服务业主要表现为前向效应。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应继续完善交通运输及仓储业;大力推动科学研究与综合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积极推广科研技术生产性服务;持续提高对技术密集型制造业的中间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