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孢粉组合定量重建古植物多样性的方法与进展

Abstract: 过去植物多样性变化历史及其与气候、人类活动的关系,可以作为现今植物多样性格局及其趋势预测的相似型,并为植被多样性恢复策略的制定提供历史参考。目前,国内外古生态学者在孢粉多样性现代过程与基于化石孢粉组合的植物多样性长期变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针对孢粉多样性分析所面对的来自孢粉鉴定精度、传播方式、源区范围与植被代表性、不同传播方式与沉积过程等诸多限制因素的影响,文章综述了古植物多样性定量重建常用的孢粉多样性指标和方法,如孢粉种类数与孢粉丰富度、均匀度、Simpson多样性指数和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等;并结合现代过程与重建案例分析了不同方法存在的问题与校正方案。指出今后的研究需要注意提高孢粉鉴定精度与形态分类标准的一致性;进一步构建能够融入现代宏观生态学研究的孢粉β多样性与功能多样性等方法;同时加强不同尺度的孢粉多样性现代过程研究,校正孢粉多样性与植物多样性的定量关系,合理剔除不同传播方式与沉积过程等的影响,从而提高古植物多样性定量重建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