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资源环境分区

Abstract: 中国农业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区域农业资源限制因素和环境制约问题各不相同。依据农业资源环境地域分异,以县域为制图单元,本文将全国划分为10个一级区,57个二级区。一级区依据气候条件和大地构造的地域分异,二级区根据水资源、土地资源和环境条件问题差异。分析了全国各分区农业生产条件、资源类型及其组合的特点、环境生产条件和存在问题,提出“优化东、中、西”空间布局和“提高东北,整治华北,恢复南方”战略,并划分了27个承担主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功能的“重点建设农产品产区”,指明其建设方向措施,以维护和改善我国农业生产系统的健康和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