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专刊卷首语

Abstract: 随着全球生态和环境问题的凸显、生态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对生态系统的观测和研究在手段、技术、方法和数据传输等方面,正在由单站点的定位研究向联网联测研究、由单纯的常规监测向立体化观测、由生态要素的人工观测向自动观测、由定时存储数据向低成本传感器传输数据等发展。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数据和研究的积累,在不同时空尺度上揭示了生态系统的演变规律、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和反馈,同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科学的生态系统管理方法、措施、政策与发展战略。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上陆续建立了一些国家层面和全球尺度的生态系统研究和观测网络,加强了区域和全球生态系统变化的长期定位观测,开展了跨区域的综合研究。1988年,中国科学院在孙鸿烈院士的领导下建立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由分布在全国不同生态类型区域的44个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5个学科分中心和1个综合中心组成。2006年,科技部成立了由51个观测研究站和一个综合研究中心组成的中国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开创了我国生态系统观测与研究的网络化进程,推动了我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