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人文一经济地理学视角的空间规划理论体系

Abstract: 空间规划理论体系是编制空间规划、实施空间治理的科学基础.采用文献综述法、对比分析法,在梳理相关空间规划发展历程与理论演化的基础上,围绕现实需求与挑战,由空间规划体系和空间规划理论的基本构成出发,按照“结构式”的思路,构建“宏观一中观一微观”尺度的空间规划功能性理论和规范性理论,实现空间规划理论的有机衔接,提高空间规划的协调性和科学性.研究认为,需要通过立体思维方式将框架内的各种理论进行综合,转化成能够直接应用于实践工作的理论体系.人文一经济地理学在其长期实践中发展形成了综合性、系统性知识体系和方法体系,具备“立体”思维能力,具有成为空间规划“系统工程师”的先天优势和潜在能力,应强化分支学科的相互融合,兼收相关学科理论,创新面向空间治理需求的理论方法,为空间规划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