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积平原上区域土壤质地层次的某些分布特征

Abstract: 本文根据冲积平原区上一个15平方公里区域内格网化布点的大量土壤剖面质地层次的观测数据,采用地统计学方法研究区域粘土层一些指标值的空间变异结构,通过概率统计研究了区域内几种地质类型层次厚度的概率分布特征。研究结果表明,第一粘土层厚度,第一粘土层出现深度,1米内粘土层总厚度和2米内粘土层总厚度的最大相关距离均在1500米-2000米之间,各种类型质地层厚度的概率分布均具有对数正态分布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