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及其对二氧化碳浓度敏感性的新认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之气候敏感性任务群研究进展

Abstract: 大气中二氧化碳(CO_2)浓度不断增加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已使2 ℃阈值从科学认知演变为政治共识,即未来全球平均气温相对工业革命前的增温应该控制在2℃之内,且相应的大气CO_2当量浓度不超过450 ppm。全球温度变化与温室气体浓度的对应关系,是减排目标的逻辑起点,本质上是CO_2排放空间的问题。碳专项气候敏感性任务群从获取气候变化基础数据、发展完善中科院气候系统模式、预估全球2℃增温对应的温室气体浓度及出现时间这3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气候敏感性的一系列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