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VSD模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县域生态脆弱性评价———以甘肃省临洮县为例

Abstract: 以甘肃省临洮县为例,采用VSD模型,通过暴露度、敏感性和适应能力分解生态脆弱性,构建了包含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脆弱性评价与分区。分析结果表明:研究区内极脆弱区、高脆弱区、较脆弱区、脆弱区和低脆弱区分别占16.10%、17.96%、30.65%、30.65%和4.64%,北部和东部山区脆弱性较高,南部地区脆弱性较低;影响研究区生态脆弱性的主要因素有降水量、植被覆盖度、土壤侵蚀类型、坡度等自然因素。根据分区结果,对于生态脆弱区实施易地搬迁工程的对象提出了相应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