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重点区域工业布局的战略构想

Abstract: 论文认为在青藏高原具有相对比较优势的重点区域,应大力发展具有特色的现代工业。作者重点分析了高原重点区域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目标,指出了工业发展的总体方向和区域工业布局框架设想。从协调好高原各个产业之间的相互关系出发,文章认为在高原重点区域应大力发展以钢铁—铁合金—有色—黄金为主的冶金工业,以盐化和油气化工为主的化学工业,以满足高原内部需要的建材工业,以及具有一定基础的机电—轻纺和藏民族手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