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经济视角下的边境地理学研究框架

Abstract: 边境地区是国家重要的安全屏障和对外开放的窗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构建,中国边境地区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地缘经济成为地缘政治研究的重要转向,利用中国特殊的国情背景和边境复杂地缘环境进行理论创新,有利于丰富边境地理的研究。分析了边境的多尺度、多元特征、时间演化与多种视角特征,提出地缘经济视角下边境地理应更多地关注地缘政治、边境空间结构、可持续演化发展、治理结构等研究方向,揭示了有别于沿海和内陆的边境地区可持续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