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水文模型计算域离散方法

Abstract: 常用的概念性水文模型,能够很好地模拟水文时间变化过程,但没有考虑水文变量和水文九的空间变化与空间不均匀性。随着空间数据的获取手段的增多以及空间离散技术的发展,考虑水文参数和水文变量空间变化的分布式水文模型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本文详细介绍了分布式流域水文模型中用到的几种不同计算域离散方法,并讨论了河道汇流模型中常用到的有结构网格和无结构离散网格。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对计算域离散有辅助作用,其有利于无结构离散网格的自动生成和交互修改,并可结合遥感技术,使水文模型能获取精确的空间分布的水文参数和水文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