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安全宜居度变化多智能体仿真模型

Abstract: 城市宜居度是影响现代城市建设决策的重要因素,据此提出运用多智能体建模理论创建城市宜居度变化模型,以分析复杂城市系统中城市宜居度状况及其变化趋势。以安全性为例,给出了治安、消防、交通、应急和居住五项环境指标和政策影响下居民的决策行为与城市安全宜居度间的交互动态反馈机理,实现了城市安全宜居度变化的居民决策仿真。实例结果证明了多智能体建模方法对于分析城市安全宜居度的有效性,可为城市发展规划提供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