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ntology的空间知识查询方法及其应用

Abstract: 传统的GIS空间信息查询基于要素或属性数据,无法实现知识和语义层次上的综合查询;而基于元数据的空间信息查询是要素类层次以上的数据集的查询.并未实现要素级上的信息查询。而且这两种空间信息查询方式多面向GIS专业人员.查询操作过程复杂.查询结果表达过于形式化,不适合于广大普通用户及决策人员。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Ontology的空间知识查询(ODSKQ)方法,其面向非专业用户,查询请求采用自然语言描述,查询结果高度综合和知识化.为用户提供对问题的直接回答.而屏蔽查询过程中复杂的逻辑推理和地学计算过程,实现了知识和语义层次上的智能化、自动化空间信息查询。本文以海岸带资源环境应用为例,展示了ODSKQ方法的实现过程.验证了ODSKQ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