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氢氧同位素与水化学的潮白河流域地下水水循环特征

Abstract: 为了研究变化环境下潮白河流域地下水水循环规律,通过现场调查,结合环境同位素及水化学应用,对潮白河流域浅层和深层地下水采样,测定其氢、氧环境同位素及水化学成分,通过分析其变化特征判明地下水的补给来源以及各含水层的相互联系。降水和地下水中的环境同位素δD和δ^18O组成分析表明,降水是山前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源,山区浅层地下水受蒸发影响非常强烈。水化学研究结果表明,山区地下水水质以Ca^2+和HCO3^-为主,属Ca^2+-Mg^2+-HCO3^-型地下水。山前地下水类型为Ca^2+-Mg^2+-HCO3^-、Na^+-K^+-HCO3^-、Mg^2+-Ca^2+-HCO3^-和Ca^2+-Mg^2+-Cl^--SO4^2-。平原区地下水为Mg^2+,Na^+和HCO3^-滨海冲积海积平原为Ca^2+-Mg^2+-HCO^3-型和Ca^2+-Mg^2+-Cl^--SO4^2-型地下水。水化学分析证实了越流补给的存在。Ca^2+和HCO3^-离子均呈山区高、山前和平原低、而滨海增高的趋势。沿潮白河流向地下水类型变化为:Ca^2+-Mg^2+-HCO3^-→Na^+=K^+-HCO3^-→Ca^2+-Mg^2+-HC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