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关键带土壤水分空间分异特征

Abstract: 地球关键带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区域。关键带发生的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土壤水分是黄土高原关键带的关键要素,同时又是黄土高原植被恢复与生态环境重建的决定因子。为揭示黄土高原关键带土壤水分的空间分异特征,采用网格(50 m×50 m)布点,雨季结束后采集0~500 cm深度土壤样品,结合室内分析,结果表明: 黄土高原小流域中73个样点0~500 cm的土壤含水量分布范围介于1%~23%之间,降水对0~100 cm土层的土壤水分补充明显; 土壤水分在水平和垂直方向都表现出明显的空间异质性,在不同方向上的水分控制过程有所不同,是对土地利用方式、植被类型、地形要素、土壤质地等多因素综合响应的结果。充分理解关键带土壤水分空间的分异规律及其主控因素有助于该区小流域综合治理中的植被建造与布局,也有助于对该区土壤水文和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