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地层大气臭氧对作物光合作用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

Abstract: 近地层O3浓度增加对作物光合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利用TE-49C型臭氧自动观测仪对常熟农田上方O3浓度进行了逐时测定.同时利用OTC-1型农田开顶式气室,测定了不同O3浓度对冬小麦叶片光合作用的影响。在此基础上.首次建立了O3对冬小麦光合作用影响的数值机理模式.模式分辨率达到瞬时时间尺度,空间积分采用Ross方案,具有较高分辨率和准确度。对O3浓度观测表明:O3浓度逐时值变化在0~160×10^-9之间,相比之下日平均值变化较小.仅在5×10^-9~60×10^-9之内;长江中下游地区农田上方O3存在三种典型日变化形式:高浓度单峰型、高浓度多峰型和低浓度平缓型。数值分析表明:全晴天状况下高浓度单峰型对光合作用日总量影响最大。数值敏感分析表明:O3浓度和辐射同步变化时,随着日总辐射量的加大,臭氧浓度增加对光合作用的影响程度逐渐加强。全生育期积分表明:水肥适宜时.由于O3影响冬小麦光合总损失量约为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