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对层状土壤入渗过程的影响

Abstract: 供水水质的异同可能会影响层状土壤积水的入渗过程。将去离子水、天然降水、天然积水、自来水 4 种水质 的水作用于 3 种土壤构型(均质塿土、塿夹砂、砂夹塿),讨论了 4 种水质的积水入渗对层状土壤结构入渗特征的影 响。结果表明,不同水质和土壤构型的入渗时间由长到短分别为:去离子水、天然降水、自来水、天然积水(不同水 质)和均质塿土、塿夹砂、砂夹塿(不同土壤构型)。4 种水质累积入渗量的变化趋势基本相同,其累积入渗量由大 到小分别为:天然降水、自来水、去离子水、天然积水(不同水质)和砂夹塿、塿夹砂、均质塿土(不同土壤构型)。相 同时间内不同土壤构型的湿润锋推进距离由小到大为:均质塿土、塿夹砂、砂夹塿;水质对层状土壤湿润锋推进距 离的影响程度由土壤分层组合方式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