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博签到数据的成渝城市群空间结构及其城际人口流动研究

Abstract: 随着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城市群快速地发展起来,城市群城际间的人口流动研究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城市群空间结构的研究以地理实体空间分析为主,城际人口流动的研究多使用传统统计数据,而将大数据运用于城市群空间结构及城际人口流动尚处于起步阶段。本研究基于新型的新浪微博用户签到的地理位置数据,研究成渝城市群的空间结构特征,并结合传统的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对该区域人口流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发现:(1)微博签到数据进一步解释了成渝城市群呈现出"双核多中心"的组团特征,成都市和重庆主城构成了"双核";(2)微博人口流动的方向会受到行政区划的影响,微博人口流动的强度呈现出一定的等级差异;(3)微博人口流动的强度与方向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呈现出相对一致性,即地区生产总值越高、人口规模越大或交通联系强度越强,则人口流动越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