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乡关联度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区域比较关系

Abstract: 科学评价城乡关系的发展程度和发展状况是城乡一体化研究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本文在分析了影响城乡融合诸多因素的基础上,运用层次分析法构建了一套用以反映区域城乡关系发展特征及程度的评价指标体系;并用此评价指标体系的综合评价值--城乡关联度对我国31个省(直辖市)2000年城乡关系发展状态进行了静态评价,评价结果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城乡两个开放系统之间的要素流转情况和区域城乡关系发展的实际水平。文中对城乡关闻度概念及其评价方法的提出是对城乡关系及其量化评价研究所做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