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增温条件下松嫩草原狗尾草植硅体的形态特征研究

Abstract: 以中国吉林省长岭县为实验基地,运用开顶式气室法(OTC)对松嫩草原狗尾草进行增温种植实验,采用湿式灰化法提取其中的植硅体进行观察统计,以探讨松嫩草原狗尾草中植硅体的形态特征及其随模拟增温的变化规律,得到以下结果与结论:(1)松嫩草原狗尾草中的植硅体可分为哑铃形、尖形、帽形、棒形及毛发形5个大类和13个亚类,其中哑铃形植硅体的百分比率最高,其次是尖形,其他类型则百分比率较少.(2)帽形、棒形及毛发形植硅体的百分比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减少,哑铃形和尖形植硅体的百分比率随温度升高而增加.(3)从各亚类来看,随着温度的升高,狗尾草中植硅体形态趋于褶皱.(4)模拟增温促进了狗尾草中哑铃形植硅体的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