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土地整理

Abstract: 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就是要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央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所作出的重大决策。土地整理则是以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和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改善为目的的综合性系统工程。二者在目标、内容等方面所具有的高度一致性决定了土地整理可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楔入点和重要工作平台。文章在分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背景和内涵的基础上,探讨新农村建设对于土地整理的新要求;并据此就面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土地整理目标、原则、内容和模式选择等提出思路,为今后我国的土地整理工作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