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天文图的主要成就与贡献探讨

Abstract: 本文在编写《中国近代地图志》天文图篇的基础上,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古代天学家在创立"浑天说",制造观象仪,实施天文观测和天文大地测量,制作天文图等方面的杰出成就。始于战国时期"石申夫"编制的第一个恒星表,汉代"张衡"创建的"浑天说"和世界第一台"浑天仪",唐代"张遂"首次完成全国13个点的天文大地测量;元代郭守敬完成27个点的纬度"四海测验"与"水准测量"等,以及迄今发现的《战国前随县曾侯乙墓漆箱盖天文图》、《西汉壁画墓四象二十八宿星图》、《敦煌星图》、《苏州石刻天文图》、《过洋牵星图》、《恒星屏障图》和《赤道南北两侧总星图》等均为同时代世界首创古天文图,并以科学的天文图制作方法,展示出中国古地图大家庭中的佼佼者风范,在中国传统地图学发展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