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定河流域悬移质有效输沙流量分析

Abstract: 本文利用无定河实施水土保持措施前11年(1959—1969年)的日平均流量和日平均含沙量资料,计算了无定河及其支流共12条河流的有效输沙流量。由于流量之间的不连续性,首先将各站所有的流量分为两组:小流量级和大流量级。将小流量级别的流量分别以该流量级的1、3/4、1/2、1/4标准差为间隔进行分级。对于大流量,如果相邻的流量差在对应的小流量间隔内,将其归为一级。然后计算每级流量的输沙量,最大输沙量对应的流量为有效输沙流量。结果发现风沙区河流的有效输沙流量与黄土丘陵沟壑区和河源梁峁沟涧区河流的有效输沙流量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区域差异。在四种分级间隔下,黄土丘陵沟壑区和河源梁峁沟涧区河流的有效输沙流量一般均出现在大洪水流量范围内,风沙区河流的有效输沙流量出现在小流量范围内。流量分级间隔的大小对风沙区河流的有效输沙流量的历时百分比有着较大的影响。不同地貌区域河流有效输沙流量的差异主要与流量过程和含沙量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