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农产品贸易国别变化时空分析

Abstract: 近年来,中非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虽然国内对中非农产品贸易变化已经展开很多研究,但是针对中非农产品贸易的国别分布和时空变化特征的研究还很匮乏。本文采用统计分析和空间集中度指标等方法,分析了1992-2010年间中非农产品进出口在空间分布上的特征和变化趋势。研究发现:中非农产品贸易的国别聚集度很高,中国从非洲进口农产品的国别集中度有较显著的分散趋势,但是对非洲农产品出口的国别集中度却没有明显变化,中国与非洲国家间农产品贸易不平衡特征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