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分辨率遥感影像的钢铁厂识别适宜性研究

Abstract: 钢铁行业是主要污染源之一。钢铁企业违法建设行为时有发生,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为提高环境监察部门执法能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开展基于遥感技术的钢铁企业违法建设核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以石家庄地区为例,分析将遥感技术应用于核查钢铁企业违法建设行为的可行性,并提出不同核查任务的最低影像分辨率需求。首先,选择不同规模代表性钢铁企业,开展遥感特征解译分析,建立解译知识库;其次,研究不同规模钢铁企业遥感解译标志在不同分辨率遥感影像下的可识别性;最后,根据不同核查任务,提出各任务对影像分辨率的需求。结果表明:(1)高炉、煤气柜、电除尘器、储料区是钢铁厂遥感识别的重要特征;(2)对于批小建大行为、正在建设的未批先建行为的遥感核查,最低影像分辨率需求为:大型企业2 m全色影像,中型企业1 m全色影像,小型企业0.5 m全色影像;(3)对于在敏感区已建成未批先建行为的遥感核查,最低影像分辨率需求为:大型钢铁企业2 m全色影像,中型企业2 m全色影像配合5 m多光谱影像,小型企业0.5 m全色影像配合5 m多光谱影像;(4)对于非敏感区已建成未批先建行为的遥感核查,最低影像分辨率需求为5 m多光谱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