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腹地32kabp以来的古气候变化

Abstract: 在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选择其腹地系列剖面的沉积物记录进行地层气候学和同位素气候学的研究,沉积物记录的气候变化与同位素丰度变化的响应关系十分吻合,其时间尺度和分辨率也能够互为补偿,在较大范围内覆盖了32kaB·P·以来的古气候环境变化,更为有意义的是,清晰准确地检出新仙女木期气候冷干颤动事件,用同位素丰度变化拟合的降温幅度可达11℃,这一气候事件与高原周边地区和中国东部地区以及全球变化均可进行对比,而且冰后期气候变化中,高原腹地的发展过程具有“早博”(或“早跳”)现象。